媒体

【江苏科技报】这条“红线”让番茄更甜更美味

2021-01-13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夏文燕

寒冬腊月,南京农业大学合作企业--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玻璃温室里却生意盎然,这里的番茄不仅长势喜人,而且又红又美味。最近,这里又迎来了一批国内知名农业专家观摩测评。

据了解,此次国内知名农业专家测评的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设施园艺作物品质提升及长季节栽培关键技术”的子课题--基于远红外及生理活性物质设施的番茄风味和外观品质提升技术。据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蒋芳玲介绍,目前南京农业大学正与企业合作开展此项课题研究,只要在番茄附近放上一根神奇的“红线”,番茄就更甜更美味,“这根‘红线’就是可导电的纳米材料,能发出介于8~14微米之间的远红外光”。

蒋芳玲表示,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冬季低温多雨雪、光线弱,这给番茄的栽培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远红外光不仅能起到加温的作用,而且能提高叶片光合效率和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还可比未使用远红外光的番茄提早6天成熟,吃起来感觉很甜。“纳米材料在半径30厘米的范围内,发出与蔬菜分子振动频率相近的远红外光,提高细胞活力,延缓植株衰老,保护番茄不受侵害、更好生长。”蒋芳玲说。

该装置发明人之一、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侯喜林表示,远红外光被誉为生命之光,早已在医疗领域广泛使用,但在植物领域的应用少之又少。他表示,这根用纳米材料制作的“红线”,在不结球白菜、草莓、姬菇等蔬菜中的运用,都取得了喜人效果,申请了国际专利。

为提高装置在使用中的安全性,专家还给这根“红线”安装了一个能将220伏电压转化为24伏电压的变压器,在纳米材料的两端,接上能导电的电线,可以根据生产需要调整线的高度,保证每一束光都能为植物所用。

原文链接: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72175/74318/78804-1.shtml



编辑:

阅读次数:1261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