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三亚探索开展大豆一年育五代工作

2021-06-18来源:海南日报作者:黄媛艳设置

A+ A-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黄媛艳

南繁时节已过,三亚崖州区坝头基地的大豆试验田内却依旧生机盎然,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正在开展的一年五代大豆育种研发工作,将有效缩短至少一半的新材料选育时间,快速提升育种进程,服务国家种业战略,保障大豆产业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617153516.jpg

在我国大豆每年需求量约1.1亿吨左右,90%以上的大豆需要进口,提高大豆的单产和品质,优化品种结构,对于保障大豆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目前重点攻关研发大豆分子设计育种芯片,建立大豆全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培育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国家队”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充分利用三亚优越的光温条件,开展一年五代大豆育种研发工作。

“国内育种一年两代的育种速度,一个新材料选育需要大约10年的时间,三亚当前开展的一年五代育种工作,在路径正确的前提下,能将新材料的选育时间缩短一半,快速提升育种进程,为新品中的选育节约大量时间。” 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博士刘方东透露,试验田内正在谋划建设钢结构塑料薄膜隔离大棚,克服目前海南多雨水、多台风、多虫害的影响,积极探索开展一年五代的材料选育工作。

目前,坝头基地种植大豆15亩,包含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已有接近一半的大豆资源进入收获期,大豆采收工作在持续进行,而这将有力推动东南亚地区粒用大豆育种研发工作。

“立足‘国内大循环、互促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我们正在开展大豆低**地区育种工作,通过用好3万份大豆种质资源开展育种攻关,选育适合东南亚等亚热带地区种植的大豆品种,力争能够提供一批适应低**地区高温短光照的大豆资源及资源特性数据,努力构建热带大豆生物学和遗传育种学科体系,为国家培育新的大豆进口来源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刘方东说。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高位嫁接本校优质学术资源,今年3月首次将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引入坝头基地开展大豆育种攻关工作,旨在探索推动大豆产业在海南由南繁加代转变为鲜食大豆的全年育种研发、由育制种向鲜食大豆产业链、由季节性农业产品向全年供给性产品拓展,探索打造服务全国鲜食大豆生产基地和制种基地,为推动海南南繁产业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原文链接:https://res.hndaily.cn/file/news/20210617/cid_102_239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