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大豆新品种“南农66”成功转让

2021-06-22来源:农民日报作者:李丽颖设置

A+ A-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近日,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成功选育出大豆新品种“南农66”,并以240万元的价格完成转让。

“产量高、适用性广、抗病性强,是该品种的突出特性。”据品种培育人、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王吴彬副教授介绍,“南农66”集合了多个优良性状,首先是产量高,在湖北和黄淮海南片平均亩产分别达到205.51公斤和196.58公斤,这一产量接近美国大豆的平均水平。

其次是品质优良,经农业农村部谷物品质监督检测中心测定,“南农66”大豆的蛋白质和油脂总含量63.16%,属于双高品种,非常适合豆制品的加工。此外,该品种抗逆性好,成熟期耐高温,青瘪粒率低,对大豆花叶病毒具有较强抗性。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大豆要翻身,品种是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表示,要打好大豆种业翻身仗,品种首先要突破,要符合市场需求、贴近百姓需求。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加强良种的生产和配套技术的推广,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科研单位与种子企业紧密结合”的育繁推一体化途径。

受让方圣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华表示,该品种商品性好,百粒重大,是受老百姓青睐的“香饽饽”,公司将整合资源、加大推广,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同助推该品种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1/20210622/20210622_007/20210622_007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