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国科学报】南繁大豆育种试验亩产突破500斤

2021-07-2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李晨 许天颖

近日,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获悉,由该校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崖州区坝头热带大豆优良品种选育试验基地进行的大豆南繁育种,小区测产试验亩产超500斤,远超国内平均亩产270斤的水平。

盖钧镒介绍,该团队从今年3月开始,在三亚崖州区基地对1356份适合南方地区种植的大豆种质资源进行适应性鉴定,并从中遴选新近育成的大豆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从种植到收获,前后接近3个月,时间相比其他地区缩短20到40天。

该校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博士刘方东说,这是团队首次尝试在海南进行春季大豆南繁育种,由于试验基地前茬为瓜菜,虫害极其严重,对大豆的苗期生长造成了严重危害。通过多种植保技术配伍交替使用,抑制了害虫进一步危害,使得试验结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4份大豆品种亩产超过500斤,其中桂豆105亩产为649斤。

今年3月,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进入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基地开展大豆育种攻关工作。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在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种植大豆15亩,包含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

盖钧镒表示,目前第一季的试验基本成功,今年冬天会种第二季,同时拿到广西试种。如果成功,将会进入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推广种植,这将有效减少我国对美洲进口大豆的依赖。

“‘种业’是三农的基础,只有种业振兴了,才能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即用少量的土地生产高产、优质的农产品。”盖钧镒说,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从1984年起便开始我国南方大豆地方品种的搜集、保存和研究,目前共搜集大豆地方品种7000余份。在大豆主产区东北、黄淮和南方地区选育新品种30个,大大推动了大豆的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创新和产业发展。

目前,该团队正积极应对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学校三亚研究院,大力推进大豆南繁育种试验,并与植物保护等专业的研究团队进行多学科合作,推动优质高抗品种的创新开发。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7/364191.shtm


编辑:

阅读次数:138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