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打卡红色地标 | 多维融合“沉浸式”学习百年党史,南农学子点亮南京红色火炬

2021-09-1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郑颖 许天颖 李日葵 李迎军 陈跃 苑青青设置

A+ A-

静谧安详的红色李巷、栉风沐雨的金陵兵工厂、巍峨挺立的长江大桥……自打卡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的师生走进南京15处红色地标,用影像追寻共产党人的红色记忆,用镜头讲述红色遗址、遗迹中的革命精神,接续传承红色火炬。

据南农大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日葵介绍,青年师生们根据《南京红色印记》等多本红色书籍,经过多次讨论后,选择了包括渡江胜利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红色李巷、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总统府、珍珠桥惨案遗址、皖南事变三烈士墓、西天寺烈士公墓、南京长江大桥等在内的15处红色地标,号召全院师生前往打卡。

每到一处红色地标,师生们都通过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讲演,还原历史、再现历史,以革命、前行、建设为主线,将这些红色地标串成了一幅火炬形状。借助“红色地标打卡+师生团宣讲+诗歌朗诵+情景演绎+影视资料”等多维呈现方式,一段段打卡红色地标的影像构成了“红色现场、融合表达、年轻语态”的生动表达。

南京雨花烈士陵园的沉浸式讲演中,雨花英烈丁香的扮演者、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2017级学生周玲丽说:“丁香是一位生动鲜活的人物,既对爱情充满憧憬,也对革命无比坚定。通过对她的讲解与扮演,我走近了她的内心世界,真切地感受到了她和乐于泓的爱情故事,也更加佩服雨花英烈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

南农学子在皖南事变三烈士墓前朗诵诗歌

在皖南事变三烈士墓前,南农金融学院的师生向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鞠躬、默哀,并现场朗诵《抗日英烈项英》、《如果有来生》等诗歌,向烈士们致敬。

南农学子扮演珍珠桥惨案中的爱国青年

在珍珠桥打卡时,同学们身着民国服饰,重现当年慷慨激昂的学生运动场景,背后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纪录片主创团队成员、南京农业大学投资学专业2019级学生何雨畅介绍,选此情景寓意鲜明,同学们站在今日回望过往峥嵘岁月,历史与现实在这里隔空交汇。

南农学子打卡南京长江大桥

南农青年教师的打卡证书

据了解,自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师生累计1500多人次参与打卡。暑假期间,南农师生们还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湖南长沙橘子洲头、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广东深圳莲花山等红色地标参观,以行进中的坐标链接“我心向党”的“红色足迹”。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日葵表示,红色地标是生动的现场思政课堂,师生们到红色地标追寻革命印记,用乐器演奏、朗诵、情景演绎等多种方式学习党史,赓续百年初心,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00738444386148305&item_id=960073844438614830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187085894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9aa95901-96ab-4dfb-bf63-2b302b862a86_163187264732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相关报道: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UEtnsZlJ9Sq3GcV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