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江苏广电】盲盒送惊喜、“码上迎新”......南京多所大学别样“入学礼”点燃“第一课”

2021-10-11来源:江苏广电作者:王尧 黄迪 吴红鲸 李海博 颜雨菲 丁莉 杨芳 韦玮 唐瑭 徐翎

国庆过后又一波高校新生来校报到。

启航新征程,勇担新使命!1万多名东大新生共上这堂思政课

今天(10月11日)记者从东南大学了解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大草坪,为1万余名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启航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的思政课。

左惟首先通过鲜活故事和榜样事迹,从兴办师范、造就人才, 教育救国图强;以“科技兴国”为己任,培养专门人才,助推实业发展;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爱国奉献;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等方面,回顾了学校在各个不同办学时期,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了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投身革命、至诚报国的东大师生,涌现了一大批活跃在各条工作战线上,以本职岗位上的顽强奋斗、忘我奉献,践行爱国情、报国志的东大毕业生,涌现了一大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参与重大工程,在关键时刻奋勇担当的杰出代表。

接着,左惟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正着力推进转型发展,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造就领军人才,做有组织、有使命感的科研,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的发展思路。他鼓励广大新生学习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积极践行“选择了东南大学,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实学实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左惟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需要广大新生们的新担当新作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职业生涯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高度契合,这一契合决定了在场的广大新生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责无旁贷!他希望广大新生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主力军、追梦者、圆梦人,能感悟东南大学与生俱来的品质和办学初心,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在拼搏中成就家国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早日成为领军人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南工大别样“入学礼”点燃“第一课”

名师名导送刊有自己科研成果的顶级杂志《自然》、院长送火花放电装置,还有梦想盲盒、集体生日会、特色礼物……10月9日—10日,南京工业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现场惊喜不断,新生感动地表示,“报到第一天,就被学校暖哭了!”

新示范

别样专属礼物点燃科研火花和热情      

“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礼品,更是一份鼓励与督促。”10月9日,研究生新生报到当天,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昌伟收到了副院长崔升教授赠送的纳米陶瓷刀和气凝胶礼盒后感慨地说。

早在入学前,该校研究生院就通过前期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了同一学院同一天过生日的老师和新生名单,并在报到日当天由同一天生日的老师亲自为他们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科研专属”礼物。“我与周老师缘分太深了,研究生期间我要努力做出成绩!”该校化工学院研究生新生郭傲在收到周嵬教授赠送的刊有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的《自然》杂志后激动地说,“周老师是我眼中的科研明星,我们都是本校化工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真没想到,我们竟然又是同一天生日。”

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院长方志为研究生新生张龙辉赠送了学院实验室设计制作的火花放电装置。他表示:“科学研究需要思维的火花,借此美好寓意,希望能燃起学生对科研的火花和热情。”“通过礼盒向学生呈现学科的优秀科研成果和产学研实践,以此激发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多出高水平成果,今后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及赠送“入学礼”的创意,该校研究生院院长张广明介绍,赠送礼物的导师均名列学校研究生名师名导百人计划,具有很强的榜样示范作用。

新起点

花样盲盒开启新生梦想旅程

10月10日,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新生报到期间,学院每一个新生都收到了学院精心准备的梦想盲盒“套餐”。既有知名教授签名的励志书籍,也有与学术造诣深厚的博士生导师进行一次餐叙的机会,更有充满“青春范儿”的“与学长学姐赴永宁街道安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和“与辅导员参观一次中山陵”的梦想行动。

“我们今年迎新推出的‘梦想+’圆梦计划,目的就是让大一新生进校第一天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暖意。”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杰介绍,“梦想+”圆梦计划是生工学院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创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的重要举措,旨在把学院各项工作目标均落在育人成效上。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路遥介绍,今年迎新,他们送给新生的盲盒中有高年级学长制作的土木模型、小沙漏,还有优秀学长赠送的卡片,总之是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科学规划的意识。在城市建设学院迎新现场,新生们拿到了学院准备的“城”心“橙”意见面礼,难掩兴奋之情,纷纷拍照分享到朋友圈。

新缘分

38名新生集体生日会 

1米长的生日大蛋糕、校党委书记芮鸿岩、校长乔旭亲笔签名的生日贺卡,校党委副书记吴胜红撰写的《同心 同向 同行 ——新生入学第一课 》书……10日下午, 38名9日、10日生日的大一新生被邀请到一起过生日时,直呼 “太惊喜了!”“太感动了!”“太有缘分了!”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健和学生处处长黎能进等老师一起为新生切生日蛋糕,送祝福。品着鲜美的蛋糕,新生们在明信片上手写对父母养育之恩的肺腑之言。

来自甘肃嘉峪关的张泽同学第一次离开家,他在明信片上写道:“十九年时间转瞬即逝,从未跟你们道过一声‘感谢’的我,今天想大声地对你们说,谢谢你们!”在手写卡片的时候,张泽回忆起与父母的相处点滴,泣不成声。“第一次在外过生日,突然明白了‘生日是母难日’这句话。”随后,黎能进处长为同学们介绍学校校情校史,全场一起观看纪录片《大国抉择》。张健部长介绍,无论是校内外迎新接驳车上的“刘老师,说党史”的“流动课堂”,过集体生日的感恩教育, 还是学长学姐在食堂自发组织吸引新生加盟的“红歌快闪”……这些都是期望在“大思政课”教育的引领下,让学生学子怀揣梦想,负笈启程,开始新的求学之旅,真正做到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2021南农大新生开学典礼: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

10月10日上午8:30,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两校区线上线下全程互动,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分别在卫岗和浦口校区,与4403名本科生新生、3658名研究生新生、59名预科新生,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全体在宁校领导,各学院和部门负责人,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一同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

开学典礼后,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的开学第一课,继掷地有声的“使命之问”“力量之问”,引发“未来之问”的深刻思考。

典礼一开始,全场起立,升国旗、唱国歌。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继去年以“南农之美”,今年以“南农之大”为新生开启崭新的求学征程。陈发棣表示,南农之大,在于平畴沃野的大胸怀;南农之大,在于躬耕园丁的大风骨;南农之大,在于穰穰满家的大作为;南农之大,在于拥山抱水的大风光。

陈发棣表示,两个月前,承载着南农初心与使命的五谷种子,装进了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他希望同学们要完成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使命,在南农开启一粒种子的探索之旅、奋斗之旅,梦想之旅。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新起点,对于本科新生而言,意味着身份由“孩子”向“青年”转变,“未来”对于青年人而言,是一道“人生必答题”。陈利根带领新生一同深刻领会与感悟“当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下就读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继而破题“青年将承载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未来,就看你们的了!”课程最后,陈利根向南农青年发起有力号召,寄语青年学子面向未来要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坚定信念,将青春汗水挥洒向希望的田野、将智慧才干倾注于三农大地;勇挑重担,有自信、能担当、善团结、会合作,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底色;夯实基础,认认真真学知识、一丝不苟做学问、扎扎实实练本领。陈利根表示,今天,南京农业大学把“未来之问”寄予新生,期待“新南农人”从这里开始,描绘一个炙热的未来。

开学典礼上,动物科技学院朱伟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勉励学生要有肩负时代使命的历史自觉,敬畏自然、热爱生命,关爱师长、强健体魄,忍耐挫折、磨练意志,扎实学习、拼搏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工学院李培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尹超分别作为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奏唱南京农业大学校歌。

“码上迎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喜迎2021级萌新

盛夏落幕,秋意渐起。这几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两校区分批迎来2021级新生。今年,共有来自20个民族的3548位小萌新被江苏二师录取,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仅16岁。萌新们与父母在校门口告别,开启崭新的追梦之旅。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新生报到工作顺利进行,江苏二师在往年的基础上优化了报到流程,开放线上开学报到系统,萌新扫码即可完成全部报到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通行效率,实现了更为精准化的管理。报到现场,新生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隔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校园,在指定报到点扫码报到,秩序井然。

学校还提前安排学长学姐为萌新提供引导帮助,实行“二对一”贴心服务——一名新生由两名老生志愿者全程服务,协助新生办理入住与报到手续,热情细致地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大数据”助力迎新工作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新生大数据显示,2021级新生中,共有722名乡村定向培养计划新生,121名少数民族新生。全校男女比例高达2:8,其中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是男生比例最高的三个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是女生比例最高的三个学院。有2702名新生拥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出生日期为10月9日报到日当天的新生就有12人,还有9名“命中注定”成为二师一员的萌新,出生在校庆日10月20日,即将与二师同日庆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生在家时间拉长了不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新生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大一新生小柳的暑期就十分充实。“本来假期打算出去玩,结果南京发生了疫情。”作为南京本地人,小柳第一时间报名了家门口社区的抗疫志愿者,“也没有想太多,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就特别开心。入学后我准备加入学校的志愿者协会,承担起青年的责任。”

“盼了将近4个月,终于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来自贵州的王立娇如愿录取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她独自一人来到南京,“学校安排很贴心,有学姐提前早早在校门口等我,还帮我把行李搬上宿舍。”

今年高考文科603分考生叶芳伶选择了英语师范定向专业。她说:“我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优秀教师,在和家人认真商量后决定报考江苏二师,扎根基层、奉献教育是我的理想,希望四年后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南京邮电大学迎新:用“贴心”换“放心”,用“暖心”换“安心”

保安疏导、测体温、扫健康码、行程码、环境消杀、医护人员工作站……10月10日,在南京邮电大学的校门口,绚丽夺目的彩虹门、迎新欢迎屏、彩旗、迎新玩偶等,无不彰显着南邮迎接2021级新生到来的热情与喜庆。一顶顶帐篷、一**老师、一张张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为这些十七八岁的青年人贴上了“南邮学子”的标签。

为保证新生入学工作流程的顺利,学校推行了多项人性化举措。校团委、各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引导新生完成资格审查、注册报到等手续,并安排人员及车辆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快速办理宿舍入住,一站式服务为新生解决宿舍远、行李多的难题。由于新生家长不能进校陪同,各班级建立起新生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并就新同学所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真情服务。此外,各个学院也推出了极具特色的迎新活动,用“贴心”换“放心”,用“暖心”换“安心”。

迎新小程序洞察你的小“新”思

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到大学报到,新柚子们是否感到彷徨呢?为了迎新有新意,理学院老师们特地举行了一场“头脑风暴”。辅导员王红月联系了学校的青柚工作室,与他们阐述了做一款智能迎新程序的想法,并得到了工作室同学们的鼎力支持。青柚工作室的学生们经过一个星期马不停蹄地制作与完善,最终设计并推出了这款具有南邮特色的小程序。 

2021级的新柚子可以在“贰壹邮理”小程序中输入自己的专业、姓名并上传一张现场打卡照片,便可通过小程序查看生成自己到校的时间及次序。青柚工作室的学生们在设计小程序的时候,除了考虑到功能的实用性之外,他们还注重美化了小程序的版面设计。在新柚子们打卡成功后,小程序会自动生成一张打卡图片,图片上会同时显示你的录取通知书,入校的时间和次序等。新柚子们只要双击保存生成的打卡图片就可以得到理学院为你们送出的第一份校园留念礼物啦! 

应用统计学的新生季筱涵同学在使用了“贰壹邮理”小程序后表示:“小程序生成的打卡图片非常美观,对于自己四年大学来说有很大的纪念意义,还可以用来发朋友圈记录自己大学的第一天入校。”新生憨芳静同学也感慨道:“我们踏入南邮的校园之后,怀揣着懵懂好奇的心情在‘贰壹邮理’小程序中上传了自己与南邮的第一张合照。不管是四年,十年,还是五十年以后,打开小程序回头再看这张照片都显得格外有意义,它记载着我们与南邮的缘分以及一个充满希望的学子的美丽青春。”

迎新现场就是“第一节专业课”现场

在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现场,学院科协主席杨帆作为志愿者正在向新生们展示智能汽车竞赛作品,引导新生了解、参与科技创新竞赛。杨帆说:“这些智能汽车竞赛作品由本院学生主创,并且在竞赛中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将它们带到现场,是出于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希望他们由此对科技创新产生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让学院科研创新精神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延续。”

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张翼在现场亲自为新生们作详细介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南京邮电大学从2008年参与智能汽车竞赛,至今已有14年历史,拿下了近十项国家级奖项和众多华东赛区省级奖项。”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1级新生张晟同学在听了老师和学长的讲解后,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刚踏入南邮校园,就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老师和学长的讲解,让我对智能汽车竞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希望多多参与到相关竞赛当中,设计组装出属于自己的智能汽车模型,培养自己科研创新的意识以及相关能力,接过钻研科学、创新设计精神的接力棒,将这种精神传承延续下去。”

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为鼓励和培养学生们参加智能汽车竞赛,特地在教学楼内设立了智能车实践基地。学院科协将开展多场智能汽车竞赛公开课,帮助同学们提升自身能力。新生入学后即将迎来科技节系列活动,培养同学们的科学兴趣与实践能力。由于活动趣味性强、覆盖面广,每年都有一大批新生因为科技节系列活动对科技感兴趣,投入到后续的竞赛、科研之中。

票选国旗下最红的“柚子”

一面五星红旗,凝聚了所有南邮人的赤子之心,恰逢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在国庆期间举办迎新季“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投票活动,学院的新生“小柚子”们纷纷积极参与,用一张张与国旗的合影照片,表达了对祖国盛世华诞的祝福。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走在春风里,已跨新世纪,新生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也在积极参与中消除了对学校学院的陌生感与距离感。21级新生彭淼同学参加票选的照片是生活中的一个小举动:当他看到小区里的国旗被吹倒时,他上前把国旗重新立起来。他说:“想到以立起国旗作为这张照片的主题,是看到两位工作人员在小区的道路两边插上国旗,看到那两排红旗一路延伸到远方,心里流过一股暖意。”新生计芸雅同学则表示,“在票选红柚的活动中,消除了我初来乍到的些许胆怯和紧张,希望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去。”

南师大: 时光邮筒为新生送上鼓励与祝福

10月10日,南京师范大学2021级9000多名本科、研究生新生满怀希望走进校园,收获了学校和学长学姐们满满的关心。

上午7点,南京师范大学师生志愿者分别奔赴火车站、汽车站、各报到点为新生服务,十多年来,校领导看望慰问接站师生并参与新生接站。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说:“希望同学们到学校以后,充分秉承学校‘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发扬‘严谨朴实,奋发奉献’的优良校风,在南师大这个百年校园中,开启自己的人生篇章,为*********刻苦学习,努力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这个传统源于南师大厚生的育人精神,也是南师大爱新、迎新的一个重要环节。让新同学能够充分感受到“南师温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南方发祥地,在近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为国家、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老师和各类人才。

新生刘君宜的曾祖母曾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金陵女子大学,现在她也来到南师大。

南京师范大学本科新生刘君宜说:“(曾祖母)她本身具有大家闺秀的风范、文静恬雅的气质、以及善良热心的品质。希望我也能够向她学习,如她一样,去积极参加学校各种各样的活动,在知识的海洋里,能发现更好的自己。”

23年前,新生陆柯茗的父亲高中毕业被保送南师大,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太差,只能放弃梦想直接就业,23年后,她考入南师大,圆了父亲没完成的梦。

时光邮筒活动是送给新生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张由刚毕业的学长学姐手写的明信片,为新生送上鼓励与祝福,让他们收获了好好学习的信念。

南京师范大学本科新生王隽杰告诉记者:“学长学姐给我们留下的寄语,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我要逐渐努力,不要辜负最初的自己。”

外国语学院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第一名的潘思恒,在拿到学长的赠书时表示,新的学校新的开始,自己仍会努力学习,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光芒。

在芳菲楼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现场,学校还向324名新生颁发了瑞华春雨助学金,合计49万元。

“爱心大礼包”包含了笔记本、签字笔、插线板、毛巾、洗发水等学习生活用品,还有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其中特别准备的“生涯笔记本”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提供了指引。

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孙茂华介绍:“生涯笔记本,对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对大学专业进行探索,如何学习管理,如何适应人际关系,以及遇到压力如何进行调试,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更加需要。我们不但在生涯笔记本上有一个知识和体现,在学生进校以后,还会通过其他的项目给予相应的指导。”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131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