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农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

2021-10-11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许天颖 赵烨烨设置

A+ A-

10月10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举行。4403名本科生新生、3658名研究生新生、59名预科新生进行了入学宣誓。南农卫岗校区、浦口校区两校区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全程互动。典礼中,校长陈发棣向新生们提出深情寄语。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新生们讲授题为《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的开学第一课,继掷地有声的“使命之问”“力量之问”,引发“未来之问”的深刻思考。

(南农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现场)

校长寄语:不做时代看客,不做大学游客,不做青春过客

开学典礼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致辞.继去年以“南农之美〞,今年以“南农之大”为新生开启崭新的求学征程。〞南衣之大,在于平畴洪野的大胸怀;南农之大,在于躬耕园丁的大风骨;南农之大,在于穰穰满家的大作为;南农之大,在于拥山抱水的大风光。

(南农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现场)

“两个月前,承载着南农初心与使命的五谷种子,装进了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希望同学们完成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使命,在南农开启一粒种子的探索之旅、奋斗之旅、梦想之旅。”陈发棣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以赤子之心向高处攀登,不做时代看客。传承南农人深厚的家国情怀,锤炼本领,在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进程中挑大梁、当主角,以赤诚的初心照亮前行之路,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

二是希望同学们以沉静之心向深处探寻,不做大学游客。要学会倾听自己和独立思考,始终保持明辨清醒的状态心无挂碍、静谧自怡地采撷所长、潜心向学。要保持沉静的心,向书本学习,向大地学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传承“大国三农”的情怀,知行合一,追求真理,无问西东。

三是希望同学们以广博之心向远处前行,不做青春过客。通过眼界、合作、热爱与坚持,着眼未来的农业塑造今天的自己,培养合作意识,热爱学习与科研,热爱生命与自然,用奋斗和坚韧为青春添彩。

书记号召:面向未来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开学第一课”上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新起点,对于本科新生而言,意味着身份由“孩子”向“青年”转变,“未来”对于青年人而言,是一道“人生必答题”。陈利根带领新生一同深刻领会与感悟“当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下就读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继而破题“青年将承载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南农人的未来就是要紧扣‘农’字做文章,将‘为国为民’的使命贯穿始终。”陈利根围绕涉农高校的崇高使命和南农人服务“三农”的伟大实践,阐述南农人应该承载什么样的未来。“南农人的未来是要保障人类生存——实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守护人民温饱,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南农人的未来是要服务生命健康——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人类营养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南农人的未来是要促进精神富足——弘扬中华文化,创造精神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农人的未来是要推动社会进步——改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让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未来,就看你们的了!”陈利根向南农青年发起有力号召,寄语青年学子面向未来要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陈利根表示,今天,南京农业大学把“未来之问”寄予新生,期待“新南农人”从这里开始,描绘一个炙热的未来。(通讯员 许天颖 赵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