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华全媒+|扎根田野 振兴“稻梦”——“新农人”赵祥榕的耕耘与收获

2021-10-13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杨文斌设置

A+ A-

查看详情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与贵州省农科院的专家在查看夏季水稻长势(7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寒露刚过,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赵祥榕和妻子在田间忙碌,迎来盼望已久的收获。

出身农村、开过渣土车、做过厨师的赵祥榕在江苏闯荡多年,看到沿海城市优质稻米售价高、销路好,而村里的良田却荒着,2015年他选择回到家乡,流转土地种起了水稻。在南京农业大学和贵州省农科院等院校专家的帮扶和指导下,赵祥榕利用家乡土壤富含锌硒的优势开展优质水稻种植,今年种植面积已近300亩,优质大米销往南京、贵阳等地,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水稻种植大户。

这些年专注于水稻种植,赵祥榕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也积累了大量经验,稻谷产量逐年提升。赵祥榕向乡亲们传授优质水稻种植技术,为家乡的锌硒米产业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种田是门技术活,科学种田窍门多。种植技术有保障,丰收就会有希望。”这是赵祥榕总结的种田顺口溜。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一粒稻谷,从春播、夏管到秋收、冬藏,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接下来,赵祥榕计划带领更多乡亲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一起在乡村振兴的土地上耕耘和收获更多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与工人核算一天的收割面积。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前右)与工人装载收割的稻谷。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在查看水稻收割进展(无人机照片)。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清除稻田里的稗草(8月24日摄)。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整理因大风天气倒伏的水稻(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中)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右二)在水稻测产现场交流种稻心得。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整理因大风天气倒伏的水稻(8月24日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与工人协作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人们参加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试种的水稻新品种测产验收现场会(无人机照片)。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夫妇(左三、左二)在秋收现场与乡亲们交流种稻心得。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夫妇(左三、左二)与农业专家及随行学生走在金黄的稻田里。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在稻田里查看谷粒情况(8月24日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在水稻测产现场交流(无人机照片)。

↑在贵州省麻江县贤昌镇盐山村,赵祥榕(右一)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讨论水稻播种育苗相关事宜(4月12日摄)。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向村民讲解插秧间距相关注意事项(5月28日摄)。新华社发(罗文刚 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与妻子在水稻测产现场测量稻田面积。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准备去稻田进行田间管理(8月24日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在整理收割完毕的收割机。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经过一片成熟的稻田(无人机照片)。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二)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中)在水稻测产现场交流。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与工人协作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稻田里查看谷粒情况。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在稻田边除草(8月24日摄)。

↑10月8日,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右)跟水稻收割工人讲解如何进行划区域收割。

↑在贵州省麻江县坝芒乡乐坪村,赵祥榕和妻子在整理因大风天气倒伏的水稻(8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13344?channel=weixin

相关报道:http://www.news.cn/english/2021-10/12/c_13102400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