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学术论坛——人文学院社会学讲坛

联系人:戚晓明发布时间:2022-05-24

题目:从“三农问题”到“农政问题”——中国农村社会研究的理论转向
报告人: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院长
时间20225月26日(星期四)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ID:876-580-108  会议密码:27312
主办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承办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叶敬忠简介:
   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首席专家。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发展与农政变迁、劳动力流动与留守人口、小农农业与土地制度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主要著作包括《发展的故事》《别样童年》《阡陌独舞》《静寞夕阳》等。译著包括《遭遇发展》《农政变迁的阶级动力》《新小农阶级》等。
讲座摘要:
   社会科学研究强调理论脉络和知识传统。在乡村发展与转型领域,无论是乡村建设运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抑或是乡村振兴战略,都是为了探索国家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农业、农地、农民和农村的成功转型路径。对此,马克思主义有着长期的理论传统,创立了“农政问题”与“农政转型”的概念和框架。“农政问题”聚焦国家发展进程中农业、农地、农民和农村的重大结构转型和变迁,尤其关注农业生产方式、农地所有权形式、农民群体分层分化和农村治理。围绕“农政问题”与“农政转型”,马克思主义、实体主义、生计框架等视角构成了乡村发展与转型研究的理论传统。中国学术界可以在“三农问题”概念的基础上,重拾“农政问题”概念,以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中国发展的指导作用,并构建中国独特的“农政问题”理论、“农政转型”路径和“农政变迁”历程。

阅读次数:86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