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学术论坛——提升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效率及正交性

联系人:王平联系方式:15205172079发布时间:2022-09-13


一、主讲人
付宪,副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Dieter Söll院士),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合成生物学平台主任科学家,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客座教授,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酵母基因组的设计与合成、高效的真核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的开发、及相关的科学研究(翻译后修饰、生物防控)与产业应用(抗体偶联药物、新型多肽及蛋白筛选)。在Nucleic Acids ResPNASAngew Chem Int Ed EnglmBio等杂志发表SCI文章21篇,其中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9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自然和省级项目2项,作为华大任务负责人主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课题,累计负责经费1215万。
二、时间
2022年9月14日 上午9:00-10:30
三、参加方式
关注公众号,点击链接观看直播                               扫码进讨论群,获取相关资料

与主讲人“面对面”交流                                          备注:姓名+单位+BDR

已关注的读者可回复“直播”获取直播链接          

         

四、主要内容
分享会分为两部分:
主讲人讲解主要内容+回答问题

主要内容:
提升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效率及正交性

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可实现在细胞内蛋白质中的指定位点引入非天然氨基酸(目前已超过200种非天然氨基酸被特异性地引入到目标蛋白质中),能极大地拓展天然编码系统有限的蛋白质构筑基元种类,赋予目标蛋白质新的物理化学性质,为推动人类在生命功能调整、生物制药、新酶和新材料开发等多个关键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发高效的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正交的翻译工具和适配性底盘两个关键组分。一方面,该技术需要在宿主细胞体内引入高度正交的编码翻译系统。另一方面,基因密码子拓展还需要特定的“空白密码子”来基因编码非天然氨基酸。本次报告将从提升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的效率和正交性两个关键角度出发,系统地介绍了领域中最前沿的相关进展,概况归纳和深入比较了不同方法的特点及优劣势,并分享团队在真核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

阅读次数:7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