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农大的这场研讨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2022-11-25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许天颖 苑青青设置

A+ A-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苑青青)“要让学生明白这些数字背后折射出的非凡成就”“需尊重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有一些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应适当加以展开”……11月24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学习研讨会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6所大中小学校的多位思政教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展开讨论。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政学科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堂课到底该如何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瑞金北村小学、郑和外国语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中)6所学校的思政课教师现场宣讲,现场展示了6堂生动的思政课。

自由交流阶段,十多位教师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更好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讨论。

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霍文轩表示,不仅要给学生讲道理,还要助力把道理落实为学生的具体行动。她建议将授课内容和具体情境相结合,在真实的情境中,让学生知行合一。

南京郑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张遗民认为,大思政课还要以现实的大问题为抓手,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帮助学生把握时代的大趋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七大队上校政委吴广辉以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为例,分析了做好思政教育的重要经验。他认为,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打造创新型宣讲团,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课前交流、课中参与、课后反馈、课题研究等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效果。

南京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工作处处长完进表示,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不同阶段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地交流共享,把思政课从“小课堂”搬到“大课堂”,实现家、校、社、政府管理部门共同育人的目标。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要充分认识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并挖掘讲好相应的鲜活素材,引导学生把自己融入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洪流。同时,他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是一个育人共同体,南农大思政课教师要提高主动意识,强化协调力量,稳稳接住低学段传来的“接力棒”。

此外,会上还进行了南京农业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共同体共建仪式。

原文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aKxJylhEGTGGA0rt/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