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联系人:王克其联系方式:84399106发布时间:2023-02-06

各学院、各团队

近日收到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当家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农业农村部将围绕确保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等目标要求,遴选推介2023年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范围条件

农作物和畜禽水产品种,作物、园艺、植保、畜牧、兽医、水产、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与治理安全等先进适用技术,所推荐的主导品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主导品种

1.农作物品种须经国家或省级品种审定(登记)机构审定(登记);畜禽品种须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或者鉴定,水产品种须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由农业农村部公告。获得品种权的品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2.农作物品种同等资源条件下增产效应明显,近三年累计种植推广规模在省内甚至全国处于领先位置;畜禽水产品种饲养(养殖)量在区域内处于领先位置。

3.非主要农作物或畜禽水产品种,在提质增产、亩均效益、带动农户、增效增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经省级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可以申报主导品种。

主推技术

1.技术符合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等要求,在适宜区域进行过试验、示范,技术要求成熟、有较强的实用性、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已有一定的推广应用规模。

2.技术符合资源环境安全、绿色高产高效等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整套明确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技术名称应突出其核心特性。

3.技术相关知识产权归属清晰,涉及的投入品、农业装备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有关要求。

二、其他要求

详情请阅农业农村部通知,按照要求填写相应附件(附件较多,请勿遗漏),并2月20日前将电子档发送至以下邮箱:wangkeqi@njau.edu.cn;联系人及电话:王克其 严瑾 84399106 84395923。

    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pdf

    2023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附件1-6.docx

  

社会合作处

2023年2月3日


阅读次数:9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