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南方农村报】首批9名“智囊”持证上岗!中国乡村文化振兴专家委员会成立

2024-02-2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符诗富

2月26日,全国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培训班暨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在广东省潮州市召开。会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唐珂为国家乡村文化振兴专家委员会的首批专家成员颁发证书。

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培训班暨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唐珂为国家乡村文化振兴专家委员会的首批专家成员颁发证书。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首批国家队“智囊团”,他们是谁?一起看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许世卫

长期从事农业科技与农业宏观战略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科技发展、食物发展、农业现代化、信息管理等,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孙业红

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的乡村振兴、生态产品开发、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主持和参与相关项目30余项。主持和参与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20余项。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军

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中央农办委托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家粮食局等项目。长期专研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业经济史。

武汉大学数字化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勤耘

致力于在通过新兴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以及其他社会科学的相关研究,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态农业与农业文化遗产、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资源生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基础研究计(973)课题、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课题、环保部行业公益项目等。

中国乡村发展协会(原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特聘副会长,国学经典书画院院长邓小君

长期坚持将书画艺术与乡村振兴结合的理念,推进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培训乡村发展新动能,以文化赋能,建设美丽乡村送文化下乡。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设计学院教授周武忠

曾主持完成了扬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扬州蜀冈-瘦西湖新区、江西上饶灵山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苏州吴江东太湖、扬州瘦西湖、常熟虞山尚湖等旅游度假区的总体规划、建设规划、旅游规划,以及广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等十多项重大规划设计项目。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卢勇

长期从事农业史与农业文化遗产的基础理论与基础调研、园区规划、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首次从科学角度阐释了里下河地区农业遗产的起源与演变,构建了明清以来淮河诸要素间的三角状互动研究体系,指出当地农业遗产与淮河水患的内在关联,受到学界高度肯定。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教授赵飞

主要研究农业遗产与乡村旅游,独撰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外文论文60余篇。现担任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青年编委等职务。主持研究课题27项,完成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广东省农遗政策研究及多个国家级农遗申报等工作均产生较大社会反响。积极开展农业文化遗产科普宣介,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上海市农委、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

【记者】符诗富

【图片】潮州日报记者黄春生

原文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2/26/c8636652.html?colID=0&firstColID=2038&appversion=109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4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