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日报】校党委书记王春春:以农科教优势赋能农业强省建设

2024-03-0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

2024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两次亲临江苏考察,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这一年,江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努力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好答卷。

3月5日出版的《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刊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基地主任王春春的署名文章《以农科教优势赋能农业强省建设》。文章强调,农业科教协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的内在要求,也是“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内容。涉农高校要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科教支撑。

江苏承载着重要的强农兴农使命。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农业科教协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的内在要求,也是“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科教支撑。

立足江苏“三农”发展需要,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立自强的科技是产业安全的关键,自立自强的农业科技则是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根本。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强化科技服务支撑,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当前,江苏以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了全国5.5%的粮食,实现了人口密度最大省份“口粮自给、略有盈余”,关键靠的是农业科技支撑。江苏作为全国首批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省份,目前已初步形成覆盖优质稻麦、特粮特经、应时瓜菜等近30个优势特色产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与推广单位的协同项目。接下来,要持续发挥农业科教优势,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深入分析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生物育种、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破解一批农业“卡脖子”科技难题。持续依托政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打造高水平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化解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比较效益低、生产成本偏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牢固树立“大科学观”“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针对粮食安全、种源“芯片”、生态文明等重大需求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加快发展高校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国际科研合作,在江苏大地上不断产出更多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一流科技成果。

站在建设“农业强省”的高度,加快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农业强省,核心在人才。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家为主的乡土人才和以“新农人”为主的返乡创业创新人才,构成了我国农业经营的中坚力量。其中,有情怀、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逐渐成为现代农业的创业主体。江苏涉农高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要牢记使命、用好农业科教优势,把培养人才放在农业强省战略层面来考量,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为江苏农业现代化培养和输送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一方面,持续提高涉农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好“大国三农”情怀教育,深化耕读教育实践,努力锻造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群众认可、堪当时代重任的“新农人”,推动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出成果,到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及乡村治理需要,加快培养“三农”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更多能够解决农业农村复杂问题的新型人才,不断提升服务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口度、贡献度。高校、政府部门和涉农事业单位要统筹试点推进涉农专业“入学有编、毕业有岗”改革。要集中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加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力度,加快培育培训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指导他们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激活本土人才的内生动力。

践行“千万工程”发展理念,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江苏力量。“千万工程”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是开展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法宝。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江苏省委一号文件都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等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任务与主攻方向。接下来,要紧密结合江苏“三农”实际,深刻践行“千万工程”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稳产、增收、四提升”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发挥农业科教协同优势,大力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江苏力量。一方面,面向产业需求,深化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依托江苏高校、大院大所、龙头企业聚集的优势,推动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耦合,着力提高面向“三农”成果转化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重点结合各地涉农产业实际发展情况,通过“百名教授兴百村”“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有效办法,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的基地载体,将科技源源不断送到农业农村第一线,把更多成果转化运用到农村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继续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持续为农民“富口袋”“富脑袋”贡献科教力量。另一方面,紧扣江苏农业农村工作现实与前瞻性问题,充分调动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新农村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智慧力量,强化决策咨询研究,形成更多高质量、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凝练形成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江苏智慧”。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基地主任)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301771&layountIndex=0&date=20240305&siteID=2&id=1



编辑:王子睿 许天颖

阅读次数:42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