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记住乡愁》:谭队长和他的足球村

2024-03-08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央视农业农村频道

成都平原的十月,金色的稻田与柚林交织成一幅丰收的画卷,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联赛吸引了众多目光。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三河村以其独特的足球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典范。三河村的足球场上,一场激烈的七人制足球比赛正在进行。这里的球员们,既是绿茵场上的勇士,也是田间地头的勤劳农民。他们的故事,是三河村乡村振兴的缩影。

三河村的故事始于一位名叫谭杰的85后村支书。他从小在村里长大,对足球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谭杰在城市里经营生意,但家乡的落后让他始终难以忘怀。2013年,他被老支书邀请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决定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之中。

谭杰上任后,面对三河村的落后面貌,他决定“先修路再致富”。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用个人名义赊来资金,三年内修完了全村所有道路。这一举措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也为村庄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谭杰的野心不止于此。他看到了足球运动在成都平原的深厚底蕴,决定利用这一优势,通过举办足球赛事来带动农产品销售。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谭杰抓住机遇,成功为三河村争取到了40万元的资金补贴,用于建设足球场。

尽管最初村民们对足球赛事持怀疑态度,但第一届保佑杯足球赛的成功举办,证明了谭杰的远见。足球赛事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还让新都柚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一场足球赛事为全村带来了五十多万元的收入,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水平。

随着三河村足球赛事的火爆,这个村庄逐渐成为了成都足球第一村。足球运动不仅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还吸引了大量游客,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纷纷开办农家乐,茶铺、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谭杰的乡村振兴计划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提升,更在于让村民留在乡村,享受比城市更舒适的生活。他希望通过足球运动,让乡村成为城市人羡慕的地方,让乡村生活有声有色。如今,三河村不仅还清了外债,每年还有两百多万元的入账,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是十多年前的三倍。

三河村的故事,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思维和实干精神,乡村可以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新时代新农村的典范。谭杰和他的足球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4/01/08/VIDE7Oq0DygeU0E7Ef1IHwfj240108.shtml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