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中国江苏网】江苏省首张农业碳票在南京高淳成功交易

2024-03-10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作者:许海燕 徐春晖

3月8日9点50分,在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经过4轮竞拍,130.67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汇以9800.25元的价格被红宝丽集团成功拍下。这是江苏省成功交易的首张农业碳票,对推动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碳票是以凭证形式,通过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对权属清晰的农作物出具报告,用来统计一定范围内农业碳汇量的证明。该农业碳票所有人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本次交易的碳汇量是生物质炭应用于和睦涧村有机水稻所产生的额外碳汇。“此次碳汇的成功竞拍,既为村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也增强了我们持续发展绿色农业的信心。”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稻米消费国,我国的稻田甲烷排放量大。2022年5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其中稻田甲烷减排行动被置于十大行动之首。如何减少稻田温室气体的排放,成为农业固碳减排的重要目标。

2022年底,在高淳区委区政府、东坝街道的支持下,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将东坝街道和睦涧村500亩有机水稻田作为试验田,通过构建有机水稻温室气体排放和土壤固碳计量模型,开展了不同梯度的生物质炭应用于有机水稻田的减排增汇效果比较研究。

“研究表明,在有机稻田使用生物质炭取得了良好的减排固碳效果。”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纪兵说。秸秆高温碳化后,以生物质炭的形式施用到水稻田里,既能改良土壤、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又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经过一年测算,土壤固碳量平均增加89%,稻田温室气体直接排放平均减少16%,净排放量平均减少51%,共产生碳汇130.67吨二氧化碳当量。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国才说,这是全国首次基于生物质炭在有机水稻上应用产生的额外碳汇进行的有偿竞价“第一拍”,对江苏未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具有重要探索作用。

“碳票的成功交易,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绿色转型、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程琨表示,高淳区抢抓农业碳汇交易市场空白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农业碳汇交易机制、推广农业减排固碳技术,是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转化的一次具体实践,为长三角农业碳汇交易项目开发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构建了示范样本。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18485494012702914&t=1709976814794&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3818485494012702914&ref_read_id=1655b02f-368a-4a4f-b1dd-473a5decafa6_1709978950303



编辑:王子睿

阅读次数:230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