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农白马梅花试验基地培育5个花果兼用的新梅品种每棵年赚500元,梅树可当“摇钱树”

2024-03-13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李花设置

A+ A-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你看,这个雌蕊就非常壮实,非常适合孕育新品种,来,给它点粉。”正是梅花盛花期,11日,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梅花试验基地内,梅创新团队负责人高志红教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授粉技巧,他们正争分夺秒地忙着育种,希望可以拥有更优质的梅。

育种现场——头顶帷幔,授过粉的梅瞬变“皇妃”

基地里,放眼望去,梅花海海,有几株头顶乳色帷幔,显得特别高贵。小风拂来,帷幔飘飘,“坐”在里面的梅树犹如“皇妃”,正欣欣然陶醉于面前的“梅”景。

“你说它是‘皇妃’,其实很形象,‘母凭子贵’的它正在孕育梅界的‘小皇子’。”高志红打趣地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是梅花盛开的季节,也是他们科研人员育种的旺季。记者现场看到,十几个学生正围着一棵梅树进行作业:拨开花瓣,去雄、点粉……“说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每一个步骤都是精细活。”

科研人员会仔细观察,找到长势喜人的雌蕊,把带有“好基因”的花粉点上。“为了避免勤劳的蜜蜂送来不合时宜的花粉,我们会给人工点粉后的梅树撑起帷幔,让它们静静地孕育新品种。后期,我们会定期为其‘孕检’。”高志红说,为了不打破这花海的美感,学生们特地找来了漂亮的帷幔,这就是“皇妃”故事的由来。

育种成果——花果兼用,南农授权新梅品种有5个

“很多梅花光有‘美貌’,基本结不了果子,它们是‘花梅’。你看,在我们基地里,有的梅花不起眼,但可以结果,是‘果梅’。”高志红团队一直致力于培育出花果兼用的梅。

与梅结缘已经30年的高志红被称为最懂梅花的“梅教授”。“果梅品种与花梅相比,花色较为单一,一般多为白色单瓣花,是典型的江梅系;部分花果兼用的品种为粉色复瓣花,如品字梅;而大多数的花梅品种为浓艳朱红的重瓣花,如朱砂系,介于白色和粉红色之间的一般为宫粉系……”对于梅花的分类,高志红如数家珍。经过这些年的育种,目前南农已经拿到了5个花果兼用的授权新梅品种,分别是南农丰羽、南农丰茂、南农丰艳、南农龙霞、南农丰娇。

“南农丰娇”适应性强,花期早且长,1月下旬就绽放,3月依旧开花,花瓣粉红色,5瓣,观赏价值高。“南农龙霞”是单瓣花,正反面均为白色带粉色丝状,是渐变色花,观赏价值高。更让人喜爱的是,其果实抗病性强,可食率86.33%,是优良的花果兼用品种。

育种价值——“庭院经济”“梅茶兼种”,助推“梅”产业

“梅”产业有了“南农芯”,接下来就是加快种苗繁育和推广。春天,是高志红教授团队最忙的时候,不仅要培育新品种,还要帮着产业繁育。“我们一般会建议农户选用自交亲和的品种,如果确实栽种了自交不亲和的品种,我们也会为农户制定方案,通过配置授粉树、放蜂等辅助授粉的方式提高坐果率,保证当年产量。”

在南京,“梅”产业最繁荣的要数位于溧水和凤镇陈郭村的“秦淮梅园”和位于溧水傅家边的“傅家边科技园梅园”。

3月11日,记者来到秦淮梅园,这里也是南京休闲农业四十八景之一。2000多亩延绵的梅林,红得浓烈的朱砂梅;粉得娇艳的宫粉梅;白得素雅的江梅……记者到来时是工作日,但来这里打卡的游人仍然络绎不绝。

南京龙力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理着秦淮梅园,他们围绕“梅”展开了相关产业。该公司董事长陈云龙介绍,梅花可以做茶,梅果可以做成休闲小吃和酒,梅树也可以销售……这里产出的青梅果,每年创造数百万产值,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青梅。

“我还有个想法,接下来,以‘梅’为媒,我们公司提供服务,南农教授提供科研技术和帮扶服务,带动附近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种上花果兼用的梅树,一棵梅树一年至少有500元的收入。这样一来,房前屋后,栽上几棵,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收入。整个村子连成片,就成了大梅庄。”陈云龙说。

在“傅家边科技园梅园”,这里的“梅茶兼种”也在助推着“梅”产业。“村庄经济强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儿干,口袋也鼓了!”这是当地村民感受最直观的民生福祉。

原文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4-03/13/content_57_1412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