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助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款金奖大米还将升级!

2024-03-17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扬子晚报设置

A+ A-

三月春光好,春耕正当时。近日,由江苏省种子管理站、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召开优质食味粳稻产业化培训会。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春春致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育成的“宁香粳9号”大面积推广表示祝贺,并对其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代表开展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共同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稻是江苏第一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3300万亩左右,总产380亿斤,单产水平一直位居全国水稻主产省的前列,2023年全省水稻单产首次突破600公斤,产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巫建华表示,“宁香粳9号”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稻米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模式,将助推全省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江苏鱼米之乡提供成功样板。

“好品种是育出来的,大品种是推出来的”,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表示,万建民院士团队数十年磨一剑,培育出“宁香粳9号”这一高产、优质、高效新品种,后续要在政府相关政策加持下,依靠农技推广部门、种业体系、农字号龙头企业共同助推,以“高产优质协同”为目标,良种良法全产业链协同推广,真正释放好品种的生产潜力,为落实农业现代化江苏走在前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宁香粳9号”熟期早、米特优,大米外观好、香味浓,口感软糯香甜,有弹性,连续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该品种在2020年首次通过江苏省审定,后经贵州、安徽、上海、湖北等地引种备案,2023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入选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名录,是江苏省、安徽省的主导品种,2024年入选贵州省的主导品种。近年来,“宁香粳9号”以其高产优质等特点,受到种植户的青睐以及加工企业的认可,又以其香糯的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江苏省优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江苏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教授团队牵头实施了“优质食味稻米产业重大品种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形成以重大品种“宁香粳9号”、重大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为主体的技术体系与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万建民院士表示,科研成果要首先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团队通过4年以“宁香粳9号”为代表的优质食味水稻品种推广,建立了一条育种-栽培-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密切配合的新的推广模式。“未来团队将聚焦一定产量水平基础上的质量提升,配套环境友好的栽培方式,加快培育氮高效和抗飞虱品种的培育,同时开发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功能性品种。”

通讯员 楠秾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原文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3629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