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交汇点新闻】是“鸟类天堂”也是螃蟹宝宝“幼儿园”!江苏条子泥湿地千亩蟹塘挂笼

2024-04-09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新华日报·交汇点:杨频萍 王子杰

交汇点讯 风景秀丽的条子泥湿地,不仅有“鸟类天堂”,还有一片蟹宝宝的“幼儿园” 。4月8日,“金海蟹苗”培育苗场迎来挂笼仪式,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绿波倒影里,养殖工人提着一笼笼抱卵母蟹迎面走来,1200余亩蟹塘迎来“水上春耕”。

在火热的现场,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养殖大户和有关企业代表,饶有兴趣查看亲本——中华绒螯蟹“金农一号”蟹苗的抱卵情况,纷纷为自己今年的养殖产业进货。工作人员应客户需求,随机起出网笼,抓取几只母蟹。这些活力十足的亲本,均是“金农一号”品种,由南京农业大学团队联合校友企业,历经十余年培育而成。

据介绍,今年是河蟹新品种“金农一号”正式繁育的第一年,这款大闸蟹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走上百姓的餐桌。

南京农业大学刘文斌教授现场介绍该品种的特点,“金农一号”的最大特点是全程不吃幼杂鱼,只吃人工配合饲料。“过去长期投喂冰鲜鱼,不仅养殖成本较高,也会影响环境,产生河蟹品质下降、病害增加等一系列问题。”除了成活率高,该品种成长也比较快,在全程投喂配合饲料的相同养殖条件下,与其他中华绒螯蟹品种相比,17月龄的“金农1号”体重增加12.41%。此外,对于消费者而言,“金农1号”成蟹风味品质具有味鲜无腥、脂香味浓、口味回甘、膏黄丰满、不易退膏等优点。

“今年的蟹苗完全是供不应求,3万斤已经全卖完了。”海普瑞集团董事长强发旗介绍,当天挂笼的螃蟹,单只的产卵量约有40-60万粒,养殖户买来养成扣蟹后,在两年中经历20次脱壳会“爬”上消费者的餐桌。他表示,公司与南农大团队开展合作,通过试验养殖“金农一号”等国家新品种提高螃蟹的成活率、养殖产量和品质,带动更多蟹农实现简单养殖、提质增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子杰

原文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615394ce4b0a87052af6e12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52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