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新华社】蟹妈妈“进产房”:南农国家级新品种“金农1号”种蟹挂笼活动在东台举行

2024-04-09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新华社:张佳杰

千亩蟹塘挂笼忙,水上春耕正当时,4月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级新品种“金农1号”种蟹挂笼活动在盐城东台拉开帷幕,吸引了水产领域专家代表、养殖户等300多人前往观摩。

种蟹集体待产!金秋“膏满黄”源自水上春耕忙

“春种秋收”并非农作物的专属,大闸蟹亦是如此。阳春时节,大闸蟹也迎来了一年中“播种”的最佳季节。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都是江苏沿海滩涂抱卵蟹集中挂笼排幼时间。雌雄河蟹交配后,雌蟹怀抱受精卵后开始孵化的状态被称为“抱卵蟹”。抱卵蟹挂笼排幼是河蟹育苗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在繁育中,育苗人员将抱卵蟹装入网笼中放入幼体培育池,被称为“挂笼”。夜间,抱卵蟹将孵化出的幼体排入水中,进行“布苗”。

“通俗地说,所谓‘挂笼’就是把蟹妈妈送进产房,集体待产。”江苏海普瑞饲料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怀良介绍,“举办挂笼活动,吸引各地的养殖户到现场近距离了解抱卵蟹挂笼过程,观察母本规格是否真实,开放透明的育苗过程,让客户更放心。”

“金农1号”出道!南农团队提供智囊支持

江苏省河蟹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蟹苗种繁育技术创新发展交流会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级新品种“金农1号”种蟹挂笼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南京农业大学河蟹新品种“金农1号”2024年大眼幼体孵化培育工作正式启动。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毛胜勇在活动致辞中介绍,“金农1号”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联合江苏海普瑞公司、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培育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这一品种的最大特点是适应全程人工配合饲料,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率,并且有助于保护水生态环境。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金农1号”育种团队负责人刘文斌说,团队历经12年,选育长江水系亲本,通过五代选育,培育出河蟹新品种。2023年,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获批国家级水产新品种。“‘金农1号’新品种成活率高,规格整齐,产量高,风味鲜美且口味回甘。”

十余年合作!校企合作加速成果转化

刘文斌教授指出,高校提供技术支持,成果落地到产业推广需要与企业相结合,科研团队与蟹苗基地合作长达十余年,苗种、销售、养殖都得到了良好反响。

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强发旗,1991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一家四口都是“南农人”,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从2015年开始,强发旗开始转型投入螃蟹产业,2016年,他回到母校,从品种、饵料、养殖、种蟹等方面展开校企合作。

“农业研究要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强联合,相互赋能。如今,我们向南农科研团队提出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再与科研团队共同研究,在研发过程中不断提高、不断转化。唯有从质量、产量、品质等方面提升,才有未来。在科技助力下,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养殖户提质增效。”强发旗说。

丰产丰收!良种良法助力江苏乡村振兴

选好种,才能出好苗、养好蟹。河蟹养殖一直是江苏极具优势和特色、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河蟹种业是全产业链的上游,良种和良法的衔接配套,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高效实现丰产丰收。

兴化市忠保水产产业合作社社长赵国忠已有十几年的水产养殖经验,多年来一直订购金海蟹苗,“大眼幼体是良心产业,我们买回去育成蟹苗销路很好,成蟹的存活率有六成。”

养殖户窦小兰已经第三次参加挂笼仪式、订购金海蟹苗。窦小兰说,“就前两年的成效来看,养成的螃蟹质量、产量、规格都不错,明年还会再来。”

“希望‘金农1号’成为各位养殖户朋友发家致富的起点。”刘文斌说。(文/张佳杰)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63495?d=134d819&channel=weixin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26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