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现代快报】全国吃货有口福了!南农大自主培育的螃蟹新品即将上市

2024-04-09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吴峰 许天颖 现代快报:李楠 顾闻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场景。4月8日,在盐城东台的千亩池塘,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级新品种“金农1号”举行种蟹挂笼仪式,吸引了来自全省蟹农的抢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金农1号”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专家团队自行培育的螃蟹品种,不仅成活率高,口感也很鲜美。

装满国家级新品种“金农1号”的种蟹现场挂笼

“金农1号”是农业农村部2023年发布的水产新品种,也是南京农业大学2023年“十大农业科技应用成果”,由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系刘文斌教授团队联合江苏海普瑞饲料有限公司、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而成。

刘文斌拿着手中的母蟹向来来往往的蟹农介绍

在金海蟹苗的池塘边,刘文斌指着手中的母蟹向来来往往的蟹农介绍,“这只母蟹有6两左右,一个母蟹能产出30万到40万的大眼幼体(蟹卵),成活率能达到70%左右”。

盐城东台“金海蟹苗”的千亩池塘

“‘金农1号’能够适应全程吃人工配合饲料,是比较好的一个品种。”刘文斌说,在全程投喂配合饲料的相同养殖条件下,对成蟹规格、肥满度和繁殖力没有影响,更突出的是成蟹风味品质具有味鲜无腥、脂香味浓、口味回甘、膏黄丰满、不易退膏的优点。

吸引了来自全省蟹农的抢购

现场,来自全省的养蟹大户穿梭在池塘边,争相看着笼里的母蟹。兴化忠保水产专业合作社社长赵国忠一边听刘文斌的介绍,一边仔细地观察“金农1号”母蟹,并不时向刘文斌提问。养了十多年蟹的赵国忠,近年来一直在该基地购买蟹苗。“去年我就买过这个品种的蟹苗,成活率非常高,能达到六成左右,好卖得不得了。”

“金农1号”母蟹

一个好品种的诞生,不仅需要高校团队的培育,也需要企业的转化。多年来,刘文斌与南京农业大学校友企业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从饲料到新品种选育,再到苗种销售和养殖,不断推动技术创新。

活动现场

“以前我们这个行业是实践经验走在科研前面,现在变成了双方共同选育优质品种,再推动优质品种投产。”江苏华海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强发旗本科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毕业后从事过多种类型的工作,并一直与农业相关。2014年,他接触到水产行业,发现许多客户非常重视好的种苗。为了找到更好的蟹苗,强发旗回到母校寻求合作。“有了科技助力,就能不断提升种苗的质量、产量、品质,让蟹农的养殖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共同选育优质品种,再推动优质品种投产

“当前江苏养蟹的面积有300多万亩,三到五年内我们希望向更多人推荐‘金农1号’,养殖比例超过10%,让美味的河蟹‘走’向更多人的餐桌。”刘文斌说。

盐城东台“金海蟹苗”的千亩池塘

据介绍,该品种是以2009年从长江江都至泰州段水域收集的中华绒螯蟹野生雄蟹,以及从江苏高淳、金坛地区收集的中华绒螯蟹养殖雌蟹,共1024只个体构建偶数年基础群体,2010年以同样配组办法收集的956只个体构建奇数年基础群体,在全程投喂配合饲料的条件下,以体重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奇、偶年同步选育,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相较于其他品种,“金农1号”的成活率和回捕率较高,规格也较为整齐。

通讯员 吴峰 许天颖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李楠/文 顾闻/摄

原文链接:

https://app.xdplus.cn/xdk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30411.html?isShare=true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13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