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南京日报】南农大专家研究成果揭示——小时候喜欢“疯跑”可降低未来脑梗心梗风险

2024-04-11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南京日报:李花 南京农业大学:赵烨烨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通讯员 赵烨烨

孩子小时候经常喜欢“疯跑”,成人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变小。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儿童青少年健康与运动研究团队孙福成副教授研究发现,儿童青少年高强度间歇性运动可促进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医学(生理学)国际权威期刊《生理学前沿》。

坚持间歇性剧烈运动可延迟血管衰老

“你来,抓我啊抓我啊!”孩子在疯跑追逐时兴奋不已,追一会休息一会,几个回合下来,他们大汗淋漓、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样的场景几乎随处可见。“这样的间歇性‘疯跑’,不仅让孩子愉悦,还是血管的‘保鲜剂’。”孙福成说,看起来不起眼的“疯跑”对健康有益。

孙福成多年从事儿童青少年健康与运动研究。“间歇性‘疯跑’其实是高强度间歇性运动的一种。我们对高强度间歇性运动后的血流介导的扩张、心率变异性,以及餐后收缩压和静息脂肪氧化等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这种高强度间歇性运动后,一氧化氮的生物利用度提高,这让血管内皮功能变强大;心率变异性也得到显著改善。一般来说,1周进行3—4次这样的高强度间歇性运动,持续两周,血管便可延迟3天衰老。如果这样坚持一年的话,血管便可延迟衰老78天。”孙福成解释,所谓高强度运动,是指“全力以赴”或接近峰值摄氧量的强度运动,但是,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等个体差异,每个人采用的运动方案并不一样。

小时候“疯跑”能和“未来”挂钩

小时候疯跑,对成年后的血管也是一种保护?孙福成认为,很多看似成年期发生的代谢类疾病其实起源于儿童和青少年。

在世界范围内,肥胖、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类疾病及其新的和潜在的重要危险因素不断发生,已然成为亟待解决的公共健康难题。儿童和青少年代谢类慢性疾病是由一系列社会生态、环境和遗传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根据早期研究,超过37%现在的肥胖儿童将成为肥胖的成年人,当前这种情况还在加剧。另外,儿童青少年时期一旦发展为代谢类疾病,在进入成年期后不太可能发生逆转,尤其是12岁以后仍然肥胖的儿童进入成年期后有很大的代谢综合征危险。

实际上,很多看似成年期发生的代谢类疾病起源于儿童和青少年,这一时期的运动习惯很容易会迁移到成年期,也就是说,小时候喜欢运动的孩子,成年后热爱运动的几率更大。“你们看,80岁还在坚持运动的人,小时候就喜欢运动。”孙福成说,另外,内皮细胞功能紊乱是预测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关键因素,其发展一直可以追溯到儿童时期。

所以,WHO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度至剧烈体力活动,以预防潜在的成年期和老年期心血管疾病风险。

高强度间歇性运动更推荐户外

运动从娃娃抓起。在儿童和青少年缺乏身体活动以及慢性疾病负担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研究人员考虑通过高强度间歇性运动纠正不活跃生活方式风险的可行性。

“这个运动方式时间花费不多,对场地的要求也不高。”孙福成说,由于高强度间歇性运动被认为是一种节省时间且有趣的运动干预策略,而且不需要昂贵的专门设备或设施,因此成为运动生理学者推荐的促进心理健康,心肺健康,改善心脏代谢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一级预防策略。不过,孙福成表示,对普通大众而言,这样的运动在户外效果更佳。

“其实,我们认为,将运动变成一种习惯更为可贵,在我们学校,我们建议孩子们在入校时都能加入一个体育社团。”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孙建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养成一个终身体育的习惯。

那高强度间歇性运动中“动”和“息”的时间比应该是多少?对此,孙福成表示,目前还没有答案,他们正在进一步的研究中。

原文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5/html5/2024-04/11/content_60_145901.htm


编辑:裴古丽

阅读次数:64

(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