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把握机遇,努力拼搏,锐意进取

作者:来源:党代会发布时间:2019-04-19

一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在抓班子,带队伍,推进民主决策方面,学院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院所有重大、重要事项,都在党政联席会上讨论和决策。制定了学院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等,充分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在促廉政,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学院班子实行联系点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主管的工作部门廉洁。

在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方面,落实教师支部“双带头人”工程,选拔优秀的教师担任教师支部书记,目前教师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委委员都由学院年轻的教授、副教授、博士担任。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5年来累计发展党员148名,一批批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学生被吸收进入党组织。

二 认真开展思政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战场

在政治学习方面,学院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中心组专项学习和专题研讨会定期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有序举行,“双抓双促”活动中的问题排查与及时整改也有章有据。通过学习,促进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面,学院党委引导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引导和督促全院教工遵守学术规范,在各种教学场景做好师德师风的落实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率先表率,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让学生走进老师,让老师了解学生,鼓励教师依靠思德魅力、学术魅力对学生进行传、帮、带。

在学生思想引领主战场方面,党委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学院形势政策课、党建班教育四大主题教育主阵地,并配合班团组织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利用新媒体手段将思想宣传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场景,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农info信息”粉丝量目前已达2647人,总阅读次数达18 8933次,单篇阅读量高达2 8367次。

三 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推进,办学层次显著提升

过去5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的学科发展方向及特色研究方向不断凝聚,智能信息组织与大数据挖掘、农业信息工程与服务、计算机视觉与图形图像等成为学院学科优势方向。学院学科点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硕士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B-等级。2014年,新增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点;2018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点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被纳入学校特色学科建设规划。学院现有博士学位点1个,硕士学位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办学层次相对完备。

四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明显

目前,学院教职队伍已达57人,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23人,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73%,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8%。学院党委通过工会组织引导大家建立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以创造更好的工作绩效。有四名青年教师入选“钟山新秀”资助项目。6名教师参与国际访学项目,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二、第三层次梯队都有教师入选。过去5年,累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项,立项经费累计达2660余万元,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协会的表彰,黄水清教授《数字图书馆信息安全管理》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五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以学生为本,除教师主导的教育教学外,还通过共青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同伴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已形成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ASC大赛、ACM大赛等赛事为主体的专业比赛架构,充分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做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213人参与到计算机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本科生“748学社”在提升学生能力方面已经产生较好的影响力,研究生的“申农论坛”、“我与学科名家面对面”、“我与馆长面对面”已历多期,形成了精品学术交流平台。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对本院三个本科专业的审核性评估工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完成CILIP国际认证工作,成为中国大陆第2个通过CILIP认证的专业,同时也是我校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本科专业,毕业生到海外图书情报机构就业和出国深造有了通配符。学院还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新时期的课堂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累计开展完成各级各类教改项目15项,建设精品课程和双语课程10门。学生出口畅通,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