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作者:来源:党代会发布时间:2019-04-19

五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支持和领导下,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学院党的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奋力前行,坚持党政领导共同负责制,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成效显著;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教学内涵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学院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狠抓学科建设,学科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效初显。全体教职工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初步完成了奋斗目标和建设任务,为我院迈向教学科研并重的研究型学院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一、党委重要工作举措

1、 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有力。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认真执行《南京农业大学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规定》,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学院重大事项,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坚持党内民主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定期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分管工作情况,充分维护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两学一做”“双抓双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各支部组织了“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我画十九大”等实践学习活动;学院党委每年组织“党性活动月”活动,先后组织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船精神,追寻先辈足迹”、赴安徽大别山“缅怀先驱,寻梦大别山”、“缅怀革命先烈,做合格共产党员”等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认真执行落实“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方案,先后推进两个“书记项目”方案稳步落实,深入群众、调研困难、解决问题;学院2人入围学校“我身边的优秀党员”评选,1人获得“我身边的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扎实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与责任担当。

3、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理学院党委先后修定完善了“理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暂行规定”、“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理学院三重一大暂行规定”、“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流程”、 “学院教师综合教学工作量补贴暂行办法” 、“理学院教师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理学院化学系导师制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了学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4、扎实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学生党员发展、奖学金评定和主要学生干部选拔的公示制度,建立了“团务助理”、“党员下班”制度。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得较好,每年“七一”前夕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应化学生党支部、化学教工党支部等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支部”。

二、学院党委工作主要成绩

1、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应化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微聚力,以新引航”在校“七一表彰”中荣获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理学院《“小雨滴”雨花台志愿服务行动》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心理情景剧创作》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学院获“强国之路” 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理学院分党校连续三次获得校七一表彰“先进分党校”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立项资助。

学院多次获“学生工作创新奖”、招生工作、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雨花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成绩斐然,签约共建“小雨滴”志愿者人才储备基地,南农小雨滴参与“小雨滴红色课堂”和“红色初心”志愿者讲解团项目均入选南京市优秀志愿服务;连续获得校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开拓助学育人新思路,获全国第五届“助学、助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视频优秀奖、校园心理情景剧二等奖。理学院教职工在校运动会中屡次取得突破,在2018年取得校教职工运动会团体第六名,学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1. 教育建设卓有成效,教学内涵进一步提升

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全程指导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开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活动”,共组织了36场教学观摩和公开课、3次院级教学竞赛。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学院教研专项设立12项。承担省级及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持续建设7门次在线开放课程。主编出版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7本。持续推进化学专业校级“品牌专业”项目建设,应用化学专业入选校级品牌专业。组织走访调研数10次,启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交流和论证工作。1人获得2015-2017学年度校“优秀教师”奖,1人获得校第七届“优秀教学奖”,4人获评校 “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2016 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多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获奖。

3、学术竞争力稳步提高,科学产出不断涌现

 学院科研实力和学术竞争力得以稳步提高,科技产出硕果累累。五年来,学院共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97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国家公益专项子课题1项等;获批江苏省科技项目12项。共发表SCI/EI论文277篇。五年到账经费总额2352.3万。

 与先正达公司合作,在我校举办,主题为“农业科学、天然产物和环境科学” 的2018先正达国际学术论坛,近100名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到会。多次举办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国际系列学术报告会。邀请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交流。教师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80余人次,国内学术、教研会议400余人次。

4、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积极引进新教师,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科研水平,人才引进和科研团队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认真物色,严格遴选,积极引进,2014年以来,共聘用新教师27名,包括7名高层次人才,4名教授,3名副教授,7名老师均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引进的人才数量多、质量高,突破理学院历史记录。

 加强教师队伍培养。通过召开新教师座谈会、举办青年教师论坛,认真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鼓励他们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理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五年共增列硕博士导师20位以上。

5、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凝练和培育数理化各学科研究特色。化学学科进一步加强了与生物学、植物保护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强化了天然产物化学、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农业污染物检测与治理、农产品安全检测等方面的研究特色。数学学科进一步突出了在生物信息学、生物数学等方面,生物物理学科在同位素农业应用、现代物理技术农业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特色。

 五年来数学一级硕士点、化学一级硕士点、化学工程二级硕士点完成学位点的江苏省评估和自评估、2016年新增天然产物化学二级博士点并开始招生,新增江苏省省研究生工作站3个、校级研究生工作站10余个。在读硕士生规模取得突破,硕士生首次突破100名、学院在籍博士生首次超过10人。8名研究生获校长奖学金。新增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7项。

6、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重视课内外知识的结合与联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专业素质养成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等各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20余次、二等奖30余次,三等奖50余次。 组织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两年一届),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优秀奖3项。另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数据挖掘赛、计算机编程大赛、统计调研比赛等。

 五年来,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460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22人次,陈洧、荣昊、李沛锴3位同学获IGEM国际金奖,张鑫同学获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2019年李沛锴同学选入人民日报100名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连续几年本科生升学率、研究生升学率保持位于学校前列,本科生出国率稳步提高。

7、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效初显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五年来多名教师出国进修学习交流。邀请了包括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Goldbeter教授、、新墨西哥大学王卫教授、罗格斯大学郭锂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ichael P. Doyle教授等2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交流。

    连续两年组织学生到加州州立理工学院访学交流,拓展了学生国际化视野。理学院学生在访学的竞赛汇报中展示了优秀的综合素质,表现优异,获得对方学校领导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