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

——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5年回顾

作者:陈洁来源:党代会发布时间:2019-06-28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重要部署,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抓紧抓实,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

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

党的政治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修订《南京农业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将民主推荐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实施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建立完善干部正常退出机制,院级领导班子整体效能不断增强。抓严抓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扎实推进************,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先后制定学校《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学院党组织工作标准》,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连续三年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有效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启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工作,确保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全校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下基层走访调研,及时回应了基层关切。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活动日记实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做好在师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员发展教育培训体系,开发了“南京农业大学入党教育培训管理系统”。

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深入贯彻落实。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和“两学一做”督查。纪检监察组织强化专责监督,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推动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干部监督,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校园氛围。

宣传思想工作持续深入

思想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在全校不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聚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公祭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大节点,从思想政治教育源头与氛围营造两个方面显著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工作研究与品牌活动创建。加强网络思政空间阵地建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渠道与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开展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大调研,形成了60000余字的调研报告,为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提供更科学的参考。
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制度,定期研判和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文化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神农节”等主题文化活动,隆重举行入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盛典,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意识。弘扬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南农精神,加强精品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了“名家大师口述史”“讲述南农人自己的故事”“校友返校日”和“北大荒七君子”原创话剧等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报道,校报开设“名师谈”“学子秀”“创业在路上”等精品宣传栏目,精心讲好南农故事。

学生思政教育成效显著

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加强。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构建了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紧密结合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新模式。运用经典品读、主题演讲、田野调研、新闻评析、舞台剧等形式,开展符合新时代大学生心理认知规律的实践教学。
大学生思想引领不断引向深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深入实施学生工作“四大工程”,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文化素质教育、网络思政教育、榜样示范教育、学风建设教育及南农情怀引导,积极探索“五育一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夯实主流价值文化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中的主导地位。逐渐形成了“钟山讲堂”“南农青年说”“‘一平四微’网络育人工作室”“钟山学子之星”“正青春 好学习”“文化迎新 情怀毕业”等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载体。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以人本化服务为宗旨,全面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水平。优化社区管理育人工作模式,将思政教育延伸到课堂外、走进学生生活。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

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校、院、系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设立师德师风举报平台,在各级各类人才申报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有效完善。开设“师德大讲堂”,对新入职的教职工和新增列的研究生导师进行专题培训,从“源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线上教育平台,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井冈山设立教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完善教师实践教育体系。加强教师中国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钟山教学名师”“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拍摄展现教师团队和个人突出事迹的专题视频,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